2008年8月22日

15W+5產檢



照片中亮亮的、左下右上斜槓,是寶寶的脊髓。幾次照超音波,寶寶不是側躺,就是趴著,這次是趴著,而且還是打坐姿勢。也因為寶寶的姿勢不好,所以有兩次嘗試要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,都沒辦法,照不到頸部透明帶。今天只好抽血準備做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,同時還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MA)基因檢測。

已經是高齡產婦了,所以需要做一堆檢測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醫學進步了,所以有很多先天性的疾病都可以檢測出來,避免生下患病的寶寶。之前已經做過了德國麻疹抗體檢查、梅毒檢查、海洋性貧血篩檢,這次做了唐氏症篩檢、SMA基因檢測,如果一切都正常的話,晚些時候還有個妊娠糖尿篩檢要做。孕婦雪白雪白的肚皮上,得蓋滿各式的認證標章,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。

自從上回去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之後,醫生每回都會跟我談到寶寶的性別,像上回醫生就說寶寶趴著,所以看不出來。我從沒問過醫生,但老實說,我心裡還是期盼第一胎可以是男寶寶,不是我重男輕女,而是我先生是獨子,多少還是有傳宗接代的壓力。當然也知道男女一樣好,也好不容易在這把年紀懷孕了,無論男女都是寶貝。

總之,謎底揭曉,今天醫生說,雖然寶寶趴著,可是因為是打坐姿態,所以可以屁屁往前看是否有突出的性器官。雖然不清楚,但醫生說,如果讓她猜一猜的話,她會猜是女寶寶。老實說,聽到這消息,真有點小失望,因為傳宗接代的壓力又小小地爬上身了。不過,這似乎也解釋了,為何我懷孕初期只是嗜睡,挺好過的,目前也只是肚子變大,沒有太多不舒服;老人家說,因為女兒貼心,所以不讓媽媽懷孕期間太難受!

2 則留言:

Andy 提到...

「孕婦雪白雪白的肚皮上,得蓋滿各式的認證標章,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」

這話讓我笑了。哈哈。

每次我跟家中只有女兒的朋友說:男生女生都好,健康最重要。就會被人家凸嘈說:對阿,男生都被你們生走了,你們才能著麼悠哉的說。 :P

不過還沒看到正片的「超音波」照片,我想還有機會翻盤才是。

祝 平安健康

Andy

Unknown 提到...

To Andy:
今天接到婦產科來電,唐氏症和SMA檢測過了,覺得自己挺像電宰豬的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