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

商業周刊::短短2年,蘋果創下8大殺人事件!

(摘自商業周刊第1247期2011.10.17-10.23)

「霓虹天鵝」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被捧紅的「黑天鵝」(Black Swan)一詞,雖然同樣都意指極為罕見、且影響重大的事件;但不同的是,「黑天鵝」是出乎意料、難以預料的,而「霓虹天鵝」卻是閃閃發光,老早就告訴世人:「我要來了!」

「人類的心智,遇上真正罕見、重要、難以預料的事時,經常顯得毫無準備,」...「我們的心智,和我們的市場,都沒有準備好面對霓虹天鵝的挑戰。」

新法則一:沒有標準答案
老大重新洗牌,差異化才能勝出

新法則二:沒有中間地帶
毛利M型化,想賺錢就靠獨家技術

當遊戲規則重寫之時,即便趨勢未定,但若你擁有的是他人難以取代的價值,你就能站穩腳步,依照變化去修正,而不只是被動的隨波逐流。

新法則三:不創新成本更高
即使犯錯,也能累積經驗值

這確實迥異於過去台灣的慣性思維。因為,創新通常需要冒險,而冒險,又意味著你可能會犯錯。這對事事談到「良率」的台灣,幾乎是不同腦袋的思維。

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要少犯錯,但是,在矽谷,失敗就像是戰士身上的疤痕一樣,大家會公開甚至驕傲的說,我做過些什麼...

「失敗就像是(成功的)拼圖一樣。」全球最成功的App遊戲憤怒鳥(Angry Birds)開發公司洛菲歐(Rovio)副總裁海傑瑞(Ville Heijari)說,若非有先前五十一款遊戲的開發經驗,告訴他們消費者不要什麼?哪個技術可以做得更好,就不會有第五十二款,也就是憤怒鳥遊戲的成功。

管理學大師彼得.杜拉克(Peter Drucker)在1985年出版的
《創新和企業家精神》裡寫著:在穩定的時代,組織必須把事情做得更好,然而在變動的時代,我們必須用不同的方法來做事。

捍衛過去的做法——也就是不創新的風險,比創新未來的風險高得多。

迎接這個新世代,「你最重要的技能,是在腦中播放另一個電影(指想像的情節):想像自己是一個從外觀察的人,看這整個局勢,從第三者的角色重新評估狀況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