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8日

生產紀錄1/4—待產

落紅之後,下腹開始了一陣一陣的酸痛,剛開始還不算厲害。中午我們還外帶了必勝客的比薩來吃,接著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做,所以我就趁空檔洗頭、洗澡。洗完之後,下腹的酸痛更厲害了些,後來連下背也開始酸痛。

上媽媽教室時講師有講,落紅之後大約一、兩天會開始陣痛,不過也有些過一、兩週才陣痛的例子。所以,我也不敢坐著,想說多走動可以幫助胎兒下墜到骨盆腔。

這時大約已經下午1、2點了,其實這已經是陣痛的開始了。不過由於我是第一胎,沒經驗,而且是下腹酸痛,不太像別人形容的陣痛,所以根本就不知道這就是陣痛。我一直以為陣痛會像宮縮一樣,上腹會很硬、很痛,沒想到上腹沒什麼感覺,反而是下腹酸痛的厲害。另一方面,也沒想到陣痛會來的這麼快,所以完全沒有計算陣痛的間隔時間。

真正開始覺得不對勁時,已經是下午2點半多了。於是,我開始收拾午餐遺留下來的比薩,把水果放到冰箱,把手機和一些零散的東西放到媽媽包。期間我有試著上床一次,可是發現好像無法減輕陣痛,反而是跪在床邊還比較舒服,所以乾脆下床坐在沙發上。

走累了,坐下來休息時,發現大約3~5分鐘下背就會酸痛的厲害,下腹的酸痛倒是比較能夠忍受。所以,真正注意到3~5分鐘陣痛一次時,已經接近下午3點半了。於是,我打電話到婦產科說明狀況,並且決定過去一趟。婦產科距離我家大約3~5分鐘車程,所以我們決定騎機車過去。其實到這個時候,我都不認為這是陣痛,因為沒想到陣痛距離落紅間隔時間這麼短,只是想去婦產科內診一趟,圖個安心。

於是,我們就開始一二三木頭人的過程。因為3~5分鐘陣痛一次,所以我3~5分鐘就要停下來,靠著牆壁陣痛一次。痛完之後,又有3~5分鐘的空檔可以行動,陣痛一次,上機車,到婦產科下機車,進婦產科靠著櫃檯再痛一次,坐電梯上二樓待產室,護士內診。

內診之後,護士笑笑跟我說:媽媽,恭喜妳,今天不用回家了,應該今晚就會生了。我不知道這時開了幾指,護士沒說,我也痛得忘了問。接著,換婦產科的衣服、打點滴、綁儀器測心胎音根陣痛指數。最後,護士給我一個按鈕,說是感到胎動就按一下。我那時已經痛得很厲害了,根本顧不到什麼胎動,只有非常大的胎動才能感覺到,其餘好像只感覺到酸痛,特別是下背的酸痛。

過了一會兒,護士又過來內診,這時我才記得護士我的狀況。護士說已經開五指了,準備通知醫生過來,而我老公一直跑來跑去辦理住院手續、聽護士說明、簽寫文件等等。又一會兒,醫生過來了,一內診羊水就破了,這時已經開了八指了。這個時刻見到自己的醫生感到額外的感動,她一見我還先笑笑說:寶寶被我們嚇出來了(因為原定周一要去醫院催生的。護士說:寶寶就愛這個日子出來啦!)

醫生離開後,護士拿了一包藥過來要我趁空服下,因為破水了,那藥好像是避免細菌感染之類的。這時我老公已經辦完所有手續,而我也已經痛到不行了。奇怪的是,病床旁沒有什麼可以抓的東西,只能抓我老公的手(跟很多產婦的經驗相同),所以他的手指被我握到痛到不行。

形容一下推進產房時的疼痛,我的情況就是下腹及下背酸痛,特別是下背,以致於覺得躺著更難受。不只是疼痛時間間隔短,而且痛起來還會伴隨著很強烈的便意。護士說,那是因為胎兒下墜的頭部壓迫到直腸,所以一陣痛就會有便意,不痛就不會有便意,因此可以分辨不是真的想排便。陣痛的間隔我還能正常說說話、吃藥、交代事情等等,可是一下子就可以痛到翻臉。

沒一會兒,我就被推進產房了...

沒有留言: